site logo: www.epochtimes.com

陈思敏:“内参”外流被删与“中兴是谁的”

中兴被美制裁后,中国芯片成为热点话题,也击中了中共制造业的软肋。(AFP/GettyImages)

人气: 15024
【字号】    
   标签: tags: , ,

【大纪元2018年04月24日讯】在美国制裁令发出一周后,4月22日晚间,中兴通讯在深圳交易所发布了一份所谓“自愿性公告”。

中兴这份公告内容,除了被视为回应美国制裁的“认错”公告,或许还和一份疑似“内参”级别的报告有关。

4月22日,即中兴公告之前,大陆门户网站出现一篇文章“国资委研究中心报告:中兴一系列应对十分愚蠢和被动”,文内附上原始文件的截图显示,这是来源于4月20日国资委研究中心、作者署名为王绛的报告:《中兴通讯遭遇美国制裁事件的分析和反思》。

从内容来看,这份疑似“内参”级别的报告,在中兴公告当天被放上网,流传一段时间后被删,也许不仅仅是时间巧合,或者还可以表示这份报告内容应该不假。

注意到这份报告里面提到(原文摘录),中兴2012年在被抓住时说谎,2013年在调查期间又说谎,2016年在和解期间仍然顶风作案,2017年在缓刑时中兴继续“作死”说谎── 中兴承诺解雇4名高管及惩罚35个相关员工,却没有处罚那35个相关员工,不但照常发放全额奖金,连警告信也没有出一封,发放奖金的资料还大模大样地出现在自己公司网站上。

这也让人想起早在6年前,2012年中兴员工层大曝内幕称,当年一到三季度中兴17.5亿元的巨亏是源自内部腐败,主要是“高层之蜜糖,骨干之砒霜”的“金字塔式的利益分配结构”,同时揭密中兴真正控制者并非国家而是另有其人。

公开资料显示,截至2017年12月31日,中兴前十大股东中官方持股占5席,持股比率如下:中央汇金1.25%,全国社保基金三笔2. 03%,地方国企湖南南天集团0.99%,以上官股合计4.27%,连控股的边都谈不上。中兴第一大股东是绝对控股30.36%的“中兴新”。

“中兴新”全称:深圳市中兴新通讯设备有限公司,官方简介始创于1993年,是国务院确定的全国重点国有企业,国家高新技术企业。据媒体披露最新数据,“中兴新”4大股东及其持股分别是:深圳市中兴维先通设备有限公司(49%)、西安微电子技术研究院(央企,34%)、深圳航太广宇工业有限公司(央企,14.5%),珠海国兴睿科资本管理中心(2.5%)。以上官股合计48.5%屈居第二,也就是“中兴新”第一大股东是“中兴维”。

仅以上述股权结构而言,中兴第一大股东的实际地位归属“中兴新”背后的“中兴维”。

回头看2012年中兴员工当年举报,“中兴维”是由侯为贵以及38名早年中兴创业元老及现任中兴高管作为自然人100%投资的私人公司,实际控制人侯为贵(持股18%,享有中兴权益近20亿))、殷一民、史立荣等。中兴的创业元老正是借助“中兴维”来控制“中兴新”再间接控制中兴。中兴的利益分配文化就是高层38位元老利用这二级控股方式控制中兴的管理决策,通过大大小小的关联投资交易抽取整个公司发展的利润回报。

同样在2012年,大陆媒体南方周末当年11月刊发的调查报导内容形同佐证中兴员工的举报:2012年中兴前三季度的巨亏,但更多是公司累积问题的爆发。错综复杂的关联交易链条,侵蚀了这家电信设备公司多年来的丰厚成果。输送利益──最终的获益者仍然是中兴创业元老和早期的2至3级核心员工。

这次外流的国资委研究中心报告称“中兴通讯是我国最大的国有控股通信设备上市公司”,并指出“美国的制裁对中兴通讯公司自身及其它中央企业、国有企业都可能带来高危影响”。但现在问题可能是先搞清楚“谁的中兴”,至少在股权比率上,已非国有控股的中兴不算是国家的,那是谁家的?#

责任编辑:朱颖

评论
2018-04-24 1:44 AM
Copyright© 2000 - 2016   大纪元.